一切的開端就從一個無法化解的怨念開始(咦)。
  從我第一次看見「馬卡龍(macaron)」這個東西開始,我的心裡就有非常強大的疑問:「這、這玩意不就是小時候麵包店裡面有賣的那種一小包一小包有白有紅的小西點圓餅嗎?(據說這種小西點叫啥蛋白餅)什麼時候變成這種叫做『馬卡龍』的『法式甜點』了?而且還變得那麼貴!?」
  對,就是這個怨念。平時我對於流行的食物並沒有什麼興趣,但這次這個疑問一直揮之不去。當然,這種疑問不是去一般的西點麵包店買一包那種蛋白餅來吃就可以了結的,所以我終於決定認真的去買「馬卡龍」來吃吃看。

  總之,因緣際會,我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家叫做「小法國」的法式西點專賣店。再加上這家店似乎和我所了解的地區比較接近,是我可以自己到得了之處(因為我是路痴),所以今天中午我就去了。我實在要說,最近這種天氣的白天實在不適合出門,再加上我是大眾運輸族群,下了離該店最近的捷運之後,就順著延吉街一直走過去再穿過仁愛路……真是他喵的有夠熱。

  這家店的確不是很顯眼,店面也相當小(只提供外帶),但我還是給他走了進去──這個行動開啟了另一個無法化解的怨恨(爆)。

  總之,進門之後,穿著烘焙師傅白衣的可愛店員小姐就來招呼了。門的左手邊有放著馬卡龍的櫃子,左邊是其他看起來美侖美奐的甜點。我自然先探頭看了一下傳說中的馬卡龍……一小盒八個裝,每個顏色都不一樣,不過大小倒是比想像中來得小得多。每次看別人的食記上的馬卡龍都一副很飽滿的樣子,所以我還以為馬卡龍應該至少有掌心那麼大,但是實品真的比一般西點店裡的小圓餅大不到哪裡(死),後來實際吃起來大概也頂多只有1.5口那樣的份量而已。
  總之,盒子裡每個馬卡龍都是不同顏色的,於是我問了一下小姐,這盒子裡有哪些口味(後來我發現是白問的,容後再述),小姐表示每天的口味都不一樣,是依照師傅的調配做的。我心想那倒也無所謂,西點應該也不至於會有太奇怪的口味,比起有些日式食物還算安全的(爆)。於是我轉向右手邊的櫃子看了一下其他的甜點──我必須承認,法式西點看起來真的很美味。各式的塔,各種裝飾和各種形狀,名字也翻譯得夠夢幻,雖然店員小姐用法文唸起來和翻譯的發音根本不一樣(爆),就像「馬卡龍」聽起來其實是「馬可轟」這樣。
  不過,比起那美侖美奐的外表,它們的價格才真是讓我的眼珠都要掉出來。一個掌心小大的派就要將近兩百元,真是嚇死我的毛。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到了這家店大家大部份都只買兩個點心,因為實在是有夠靠盃的貴。好吧,或許有些人不覺得貴,但以我平時買食物的價格接受度而言,簡直是貴到爆表。於是,我詢問了一下那個一小盒八個裝的馬卡龍的價格,這下不但毛都嚇死了,連心臟都嚇得掉出來了──那一小盒大概像小鉛筆盒大小的馬可轟居然要360新台幣。
  都到了這種程度,為什麼我還是買了呢?一切就在於那個「無法化解的怨念」──到底它吃起來和一般的小圓餅有什麼差別?如果真的是驚為天人的好味,那我或許會覺得買得很值得呢?於是我下了難得的重手,買了一盒馬可轟,再加一個上面放了糖漬橘瓣的小塔(Tarte d' orange),一個像是用餅乾夾奶油的的派(Millefeuille),還有一個焦糖外皮的小小點心(canelé)──總之,拎鄒罵從來沒有花這麼多錢買甜點過。

  這些東西要一個人嗑光當然是不可能,我本來也不是這麼打算的。因為延吉街距離以前上班的電視台還不算遠,於是我就去找小志出來吃午餐,然後嘗嘗看這些點心。當然,前面說了天氣很熱,當我再從小法國走到以前上班的地方的時候,我已經完全沒有食慾了,只想喝冰的東西。於是和小志約在某家咖啡店,兩個人各點了一大杯冰沙,然後開始分食這些西點。尤其小法國店員小姐提醒過我,馬可轟還頗甜的,所以我還點了我覺得應該最不甜的冰沙。

  在冰沙準備好之前,我就先打開馬卡龍和小志分食。我說真的,馬卡龍的顏色真的很微妙,要我說的話,看起來食用色素還頗多的樣子,除了一看下去就明顯地覺得應該是巧克力的之外,其他的顏色藍的綠的紫的紅的黃的看起來都很奇異。於是我就先拿了一顆從顏色上看不太出來是什麼口味的,咬了一口。結果是什麼口味呢?對不起我真的到現在還不知道(爆),如果你想像力夠豐富,也許你真的可以感覺到馬卡龍那種傳說中的外酥內軟的口感,至於味道呢?我只有一句「真他媽超甜的!!!」可以形容。
  由於我無法判定是我分不出來它的口味還是它真的就是讓人分不出來,我把另外半顆讓小志來吃吃看,他的反應和我是一樣的──於是法式驚魂就正式展開了。
  拿起綠色的,看著那個鮮豔的綠色,想著,搞不好是抹茶?哈密瓜?青蘋果?難不成還是薄荷?咬下去之後,依然是除了「真他媽超甜的!!!」之外沒有任何不同。就這樣一直吃到第四顆,不管是什麼顏色,吃起來都沒有什麼不同。至於巧克力口味,是因為咬下去之後明顯的看出裡面的確包了巧克力才確定的(爆);至於咖啡口味,它大概只要再多一公克的糖我就不可能吃出那個咖啡味了,而檸檬口味會吃得出來是因為還有那麼一閃即逝的酸,至於另一個紅色的只能判定應該是什麼莓,但是是桑椹還是小紅莓就無法判定了。所以,我想起了店員小姐說的「每天的口味都不一樣,是依照師傅的調配做的」,我實在很想說,碼的就算我拿給妳吃叫妳告訴我這是什麼口味妳都未必說得出來吧妳!!!(死)

  至於另外兩樣:糖漬橘瓣的小塔和餅乾夾奶油的的派,感想一樣是除了「真他媽超甜的!!!」之外沒有任何不同,甚至連看得見的橘瓣都甜到吃不出味道來了。我還特地喝了一點都不甜的冰沙來清洗一下味蕾(不過我覺得就算這冰沙本來也是甜的,但是和馬可轟比起來根本就不算個小),但依然還是甜到讓我快要爆胃。小志在這一區提前敗下陣來決定不再吃了,但由於我是花了錢不吃光就不甘心的個性,於是我還是把所有剩下的東西都塞進了胃裡。

  我覺得今天吃的這些點心,就讓我攝取了我以往一年份才能夠攝取的糖分量,從今天起一直到明年的此時我都可以不用再吃甜食了。銀時喲,如果你覺得日式的甜點還不夠甜,我強烈的推薦你法式西點,絕對讓你爽到死。話說回來,馬卡龍這玩意兒也是先紅到日本再流行到台灣來的吧?日本人果然就是喜歡這種甜到快膩死的味道啊!!!

  總之,今天讓我對法式點心徹底斷念了,那種甜度不是我可以忍受的。看來法國人就是一種外表看似各式各樣美侖美奐但是骨子裡其實都一樣的民族(喂喂喂)。
  至於我今天還有另一樣體悟,就是不要隨便走進和自己的身份價位一點都不相符的店家,你絕對會欲哭無淚。還有,好奇心殺死貓。

  補:好吧,味道勉強還算特別的是canelé,外面的糖還真是有夠焦,咬下去第一口就覺得「好苦!」,終於是甜膩之外的味道。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